曾经有一份工作摆在我面前,直到我撞机了...

时间:2019-11-29    来源:思诚资源    编辑:Anduin
撞机了!!!看看你是哪个等级?

萌新:怎么办怎么办,天要塌了呀!!!
入门:卧槽,什么情况,师傅,出事了!
初级:程序有问题,不是我的错。
中级:我勒个去,自拍一个,好久没这样了。
高级:哎哟我去,虎钳都干飞了,尼玛666
大师:机器质量可以,主轴没事就行。
大神:没事没事,多大点事,人没事就行,抽根烟先(心里还在想着等下吃啥)。


萌新操机:跟我没关系,是机器先转的。。。

干机加工最怕的除了人身安全问题,再就是机械故障了,其中最让人心颤的自然是撞机、崩刀。。。有经验的大佬都懂这种感觉。那么怎么避免这两个致命点呢?

先来一组撞机合集洗洗眼!
缓解一下紧张的气氛



刀具崩刃的原因及对策

1)刀片牌号、规格选择不当,如刀片的厚度太薄或粗加工时选用了太硬太脆的牌号。

对策:增大刀片厚度或将刀片立装,选用抗弯强度及韧性较高的牌号。

2) 刀具几何参数选择不当(如前后角过大等)。

对策: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重新设计刀具。① 适当减小前、后角。② 采用较大的负刃倾角。③ 减小主偏角。④ 采用较大的负倒棱或刃口圆弧。⑤ 修磨过渡切削刃,增强刀尖。

3)刀片的焊接工艺不正确,造成焊接应力过大或焊接裂缝。

对策:①避免采用三面封闭的刀片槽结构。②正确选用焊料。③避免采用氧炔焰加热焊接,并且在焊接后应保温,以消除内应力。④尽可能改用机械夹固的结构


4)刃磨方法不当,造成磨削应力及磨削裂纹;对PCBN铣刀刃磨后刀齿的振摆过大,使个别刀齿负荷过重,也会造成打刀。

对策:①采用间断磨削或金刚石砂轮磨削。②选用较软的砂轮,并经常修整保持砂轮锋利。③注意刃磨质量,严格控制铣刀刀齿的振摆量。

5) 切削用量选择不合理,如用量过大,便机床闷车;断续切削时,切削速度过高,进给量过大,毛坯余量不均匀时,切削深度过小;切削高锰钢等加工硬化倾向大的材料时,进给量过小等。

对策:重新选择切削用量。

6) 机械夹固式刀具的刀槽底面不平整或刀片伸出过长等结构上的原因。

对策:①修整刀槽底面。②合理布置切削液喷嘴的位置。③淬硬刀杆在刀片下面增加硬质合金垫片。


7) 刀具磨损过度。

对策:及时换刀或更换切削刃。

8) 切削液流量不足或加注方法不正确,造成刀片骤热而裂损。


对策:① 加大切削液的流量。② 合理布置切削液喷嘴的位置。③ 采用有效的冷却方法如喷雾冷却等提高冷却效果。④ 采用*切削减小对刀片的冲击。

9) 刀具安装不正确,如:切断车刀安装过高或过低;端面铣刀采用了不对称顺铣等。


对策:重新安装刀具。

10) 工艺系统刚性太差,造成切削振动过大。

对策:① 增加工件的辅助支承,提高工件装夹刚性。② 减小刀具的悬伸长度。③ 适当减小刀具的后角。④ 采用其它的消振措施。

11) 操作不慎,如:刀具由工件中间切入时,动作过猛;尚未退刀,即行停车。

对策:注意操作方法。

撞机的原因归纳起来大概有9点


(1)程序编写错误。

 工艺安排错误,工序承接关系考虑不周详,参数设定错误。

A.坐标设定为底为零,而实际中却以顶为0;

B.安全高度过低,导致刀具不能完全抬出工件;

C.二次开粗余量比前一把刀少;

D.程序写完之后应对程序之路径进行分析检查;


 (2)程序单备注错误。

A.单边碰数写成四边分中;

B.台钳夹持距离或工件凸出距离标注错误;

C.刀具伸出长度备注不详或错误时导致撞刀;

D.程序单应尽量详细;

E.程序单设变时应采用以新换旧之原则:将旧的程序单消毁。


(3)刀具测量错误。


A.对刀数据输入未考虑对刀杆;

B.刀具装刀过短;

C.刀具测量要使用科学的方法,尽可能用较精确的仪器;

D.装刀长度要比实际深度长出2-5mm。


(4)程序传输错误。

A.程序号呼叫错误或程序有修改,但仍然用旧的程序进行加工;

B.现场加工者必须在加工前检查程序的详细数据;

例如程序编写的时间和日期,并用熊族模拟。

(5)选刀错误。

(6)毛坯超出预期,毛坯过大与程序设定之毛坯不相符。

(7)工件材料本身有缺陷或硬度过高。

(8)装夹因素,垫块干涉而程序中未考虑。

(9)机床故障,突然断电,雷击导致撞刀等。



看看一些惨痛的撞机图片展示!

思诚资源温馨提示:

请做好防护措施,小心职业病来袭


CNC加工中心数控机床作为高精度的机床,防撞是非常必要的,要求操作者养成认真细心谨慎的习惯,按正确的方法操作机床,减少机床撞刀现象发生。有人说:曾经有一份工作在我面前,直到我撞机了。。。你撞过吗?

版权声明:本文出自思诚资源(官方微信服务号:ec-sourcing)
转载请保留出处和本文地址:http://www.sczy.com/article-2077.html
若涉及版权问题,请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

站内搜索